2011年8月7日 星期日

【遊玩創造營1】進入玩具夢想國的時光隧道

跳房子在很久很久以前,一位曾經喜愛玩「跳房子」遊戲的小女孩,在長大之後,想要重新拿起彩虹粉筆,與一群孩子,一起畫出「跳房子」的美麗圖騰,並與孩子們一起打造一把屬於自己的鑰匙,一同穿越時光隧道,進入玩具夢想國,找到自己與朋友的美力願望。

歡迎一起來玩「跳房子」的遊戲,進入玩具夢想國的時光隧道,看看孩子在五天裡,認識了那一個最喜歡的玩伴,玩到那一個最愛的遊戲,以及一起創造的新遊戲與心快樂,最重要的是,與他一起重新回味在童年時光,彼此童年的高峰記憶,你會發現自己的內心小孩,原來一直都在…….等待你的召喚。

營隊照片:

https://picasaweb.google.com/102829761532487571548/20110808DAY1#

https://picasaweb.google.com/100461856293000676849/0808d

https://picasaweb.google.com/100461856293000676849/0809d

https://picasaweb.google.com/100461856293000676849/0810d

https://picasaweb.google.com/100461856293000676849/0811d

https://picasaweb.google.com/100461856293000676849/0812d

玩具夢想國 孩子王 嘉佑

p.s如果孩子沒拿《童年心臟病》的自製桌上遊戲(27張牌)與你回溯童年,下次再安排時間一起親子同樂一同拓印紙牌玩遊戲。


1000807 PM6:16 營隊緣起

clip_image002 很久很久以前,一個喜愛玩跳房子與躲貓貓遊戲的女孩,想要畫出跳格子的美麗圖案,與孩子們一起打造一把屬於自己的鑰匙,一同穿越時光隧道,進入玩具夢想國,找到自己與朋友的未來夢想。

clip_image0041000808 AM8:23 進入「玩具夢想國」的時光隧道

一大早,台大風箏社的志工夥伴,先來玩遊戲暖身,就從種籽小學婉如老師所改版《跳房子》成為《跳格子》新遊戲開始,一起進入「玩具夢想國」的時光隧道,體驗遊玩創造的樂趣之後,成為孩子王。

clip_image0061000808 AM8:25孩子王示範《跳格子》的遊戲

孩子王皮皮為孩子們示範《跳格子》的遊戲,如何眼觀八方、舞動身體,達到身心合一的境界。

用三種顏色(藍、黃、紅)的粉筆,畫下三個簡單的圖案(圓形、三角形、正方形),共有九個美麗格子在地上。

跳到圓形的格子,要用腳跳出石頭的姿勢(雙腳合併);跳到三角形的國子要跳出剪刀的姿勢(雙腳交叉),跳到正方形的格子,要跳出布的姿勢(雙腳打開)。

clip_image0081000808 AM9:00玩具夢想國的入口:設計自己的新身分證

通過時光隧道的孩子,依序到玩具夢想國的入口報到,親手設計自己的新身分證,就從三個簡單的圖案(圓形、三角形、正方形),設計一個美麗的圖騰開始。

並且領一張讚美字卡,在今天離開之前,送給用心認識的新朋友。

clip_image010

1000808 AM9:06 自選圖案分組

自選圖案的優先順序,將安排孩子們進入三個截然不同的童年時光。

那裡有玩心如小孩的南瓜妹孩子王。(圓形組)

那裡有創意如小孩的Ripley孩子王。(三角形組)

那裡有溫暖如小孩的玉佳孩子王。(正方形組)

1000808 AM9:14 我抽到的讚美字,聯想到哪個朋友

clip_image012 一起分享每個人拿到的讚美字卡,這個特質會讓你聯想到那一個朋友?

你形容的這個朋友,跟你看見哪個圖案的感覺最接近?(圓形、三角形、正方形)

EX:「溫和脾氣好」、「務實穩重」…,你會聯想到那個朋友。


clip_image0141000808 AM9:14 集體製作1000張紙牌

孩子王帶著孩子們一起集體製作,玩具夢想國的紙牌30套,每套紙牌有27張,每張紙牌有三個特徵(形狀:三角形、圓形、正方形;顏色:黃、紅、藍;數量:1、2、3),產生出27種組合的圖案。

clip_image016

1000808 AM10:14 不規則的美麗紙牌

整整一個小時,將近1000張紙牌,在大家合力印製下,熱騰騰的手工紙牌終於出爐了。

在小黃孩子王的隨意排列下,有一種特殊的美感,一種獨一無二的美。

clip_image018

1000808 AM10:33 用自己的創意塗鴉,成為自己的能力貨幣

拿到自己的27張紙牌,每張紙牌的簡單圖案,讓你聯想到什麼東西,就自由塗鴉在紙牌上,發揮創意之後,紙牌將成為你進入玩具夢想國的遊玩創造貨幣,不論玩遊戲、擺攤位、買材料或學東西,都要靠自己創意塗鴉所換得的貨幣來付費。

clip_image020

1000808 AM10:36 孩子第一次擁有54萬托乙的能力貨幣

其中貨幣的幣值,1個代表1萬托乙(托乙為玩具夢想國的貨幣單位,象徵玩心、創意…的能力。),合計每個孩子會有54萬托乙。

1000808 AM11:32 用《字圖聯想》遊戲,賺了玩心能力貨幣

clip_image022 由孩子王扮演關主,從讚美字卡中抽出一張,小孩從字卡的意義中聯想,是哪個圖案(圓形、三角形、正方形)最接近這個字的感覺(輪流說出自己的感覺)。

從自己的貨幣中,取出該形狀的貨幣(1萬~3萬),猜對的人(出現最多的形狀,即為該字卡的答案),可以分得大家下注的貨幣。

EX:讚美字卡,會讚美/講話甜甜的、慷慨/願意給、冒險與刺激、講義氣、公平公正、誠實正直、有才華…,你會聯想到哪個圖案(圓形、三角形、正方形)

1000808 AM11:32 各組分享形狀的聯想

小寶、林果、合謙與許溥,各組分享形狀的聯想。

1000808 AM12:40 飯後的跳格子遊戲與狼人改版遊戲

1000808 PM1:50 Ripley孩子王的《傳電遊戲》


clip_image0241000808 PM2:00 《童年心臟病》遊戲的回想時刻

孩子王陪孩子們玩《童年心臟病2.0》遊戲(如附件一),拍最快的人,用30秒說一個「我與朋友玩得最開心」的故事。

EX:和什麼人?在那裡?.玩了什麼 So Hot (哈)的遊戲,或是完成什麼 So Cool(酷)的事。

clip_image026

1000808 PM2:32 聽故事畫畫的創作時光

從你聽到的童年故事中,選出三個印象深刻的故事,並畫下別人的童年故事。

為了得到玩具夢想國的能力貨幣,大家都畫得很好,畫得很快..樂。

clip_image0281000808 PM3:17 《看圖猜故事》遊戲

將大家畫出的美麗故事圖卡排列在桌面上,輪流選出一張別人畫的圖卡,並猜猜看是誰的童年故事?(只能猜別人畫的圖案。)

猜中圖卡是那一個人的快樂回憶,猜謎者得1萬托乙,說故事人得2萬托乙,畫的人得3萬托乙。

clip_image030

1000808 PM3:17 付出代價,重現童年的快樂時光

南瓜妹孩子王主持的《攤位競標》遊戲,讓孩子們絞盡腦汁的出價,就為了讓自己喜歡的遊戲,可以與新朋友一起創造快樂的童年時光。

為了讓自己與朋友玩得最開心的遊戲,重現在玩具夢想國,猜猜看,孩子願意付出多少代價,以競標的方式,搶著擔任遊戲關主。

桌上遊戲

商業機密/林果、同岳/18萬/6小時

畫線/庭輝、承恩/10萬/6小時

閃靈快手/奕綺、許禎、語晰/1萬/1小時

狼人/詩蓉、珮瑄/2萬/4小時

大富翁/琨詠/2萬/5小時

大地遊戲

佔柱子/ 57萬

改編躲貓貓/27萬

123跳/5萬/

PM4:30送讚美字給新認識的朋友。

我們一起來讓大家的童年遊戲經驗,重現在玩具夢想國的童年時光機。

1000808嘉佑印象深刻的故事,以及對於營隊的影響

◎玉佳:昨天給嘉佑的禮物,生涯字卡與愛情字卡遊戲,讓整個營隊的朋友主題更有意涵,送禮物、說好話!

◎語瞳&語昕:一早送給嘉佑兩個自製的紙粘土作品,讓嘉佑在桌上遊戲的創作媒材上有了新的靈感。

軒毅:印紙牌的品質又快又好,最後還想出好主意_珍珠板黏在印尼蓋子的上面,手就比較不會髒。年底在中正紀念堂的遊戲攤位,可以用「自製新遊戲」為慢飛天使募款。

◎Ripley:帶大家玩《傳電》遊戲,讓大家遊戲電力又再次充足。讓嘉佑想到明天的時光隧道《跳格子》遊戲可以加入「聲音」的元素。

◎語瞳媽:下午帶了點心給大家吃。

◎伯威:幫嘉佑& Ripley拿點心。讓當天下午《送朋友一句讚美字》的遊戲進行順利,溫柔貼心非他莫屬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